最新消息 HotNews

首頁>最新消息
         

最新消息
日期:2016-02-22 | 點閱人氣: 6101

轉載 人文作家 劉克襄先生走訪東海岸的感想「來自部落的小巴」

原文出處 劉先生FB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vian007

 

 

 

 

來自部落的小巴

三月底,帶領一隊香港文化旅行團走訪東海岸,先前往池上觀賞稻作。很幸運,簡淑瑩老師剛好返家,經由其深入導覽後,再前往成功鎮「宋媽媽海產店」享用晚餐。

這家海產店非常樸實,每道菜上來,老板都會親自講述食物產地。我因而能更清楚介紹魚類,比較台灣和香港的海產。

當晚下榻「寂里雅嵐」民宿,隔日一早離去後,有感而發書寫此文,跟大家分享此段新近旅行的一些想法,並發表於「獨立評論@天下」:



大清早,我在台11線,等候鼎東客運31路。這班小巴一天只有三班,翻越海岸山脈駛往玉里。

昨晚我下榻於重安部落南邊,一間開張兩年不到的民宿。老板曾服務於電子業,年紀看來不及半百,卻回到老婆的家鄉,追尋自己想要過的閒情生活。如今東海岸不少這類寧可捨城市高薪的人。甫見面,我們很快聊及在地產業的種種發展,此間梯田的重新復耕。

他一早便起來,準備了兩個東河包子,讓我隨身攜帶,並堅持送我上車。小巴準時抵達,我上去後,發現車內七位搭乘者,包括司機和孩童都是阿美族人。

我掏出一百元,跟司機確定多少錢?他有些困惑,轉而冷淡地反問,「玉里車站嗎?」我慌忙點頭稱是,才上車就洩露了外地來的身分。再者,沒告知目的是哪裡,難怪人家不解。他按下收票機,取出一張票,再退給我一些銅板。

小巴抵達宜灣部落,又上來一位阿美族男子。司機跟他熱絡寒喧,其它人也加入對話,小孩則在走道上晃來晃去,朝我瞪大眼睛觀察。我擠出一絲微笑,落寞在後頭,彷彿被排擠於外。

小巴駛進玉長公路,一上山兩邊盡是綺麗的梯田環境。更遠處,高大的峰巒暗黑地層層聳立。海岸山脈正以一天最瑰麗的景色,跟我問好。我不禁想起民宿主人,遠離台北的生活信念。

鼎東客運的硬體明顯改善許多,小巴寬敞、乾淨,不再是過去的髒舊,讓人留下只在偏遠鄉野奔馳的刻板印象。接近每一小站時,車上也會跑出地名字幕。我安心地觀賞風景,不用緊盯站牌,焦慮著現在抵達何方。我還注意到後座位置較寬空,裝載了好幾箱貨物,都是搭乘者寄放的。

小孩在小巴不斷轉彎時暈車了,發出嘔吐聲。司機急忙取出塑膠袋,最後放慢車速,讓他舒服一些。未幾,小巴又在中途的村子停車,其中一人下來。司機跟他揮手道別,只有我的孤獨感愈發嚴重。

昨天我帶領一群香港文化踩線團,走訪池上米鄉,觀看當地的稻田作物,了解在地風土。池上不只精緻農耕聞名,在地導覽志工對生活的自信,更給人印象深刻。今早我有要事,先行離去。明早換他們一行十五人,同樣會搭乘這線巴士,翻山到玉里,再搭自強號北上。

麻煩的是,他們都帶有大件行李,十五人加上大包小袋勢必塞得滿滿。如果像現在,還有六七位部落的人搭乘,恐怕會擠不上車。明早,司機若遇到到此一大團,不知做何態度。我很擔心司機會嘀咕,若也對我一樣冷淡,乃至拒載,這群慕名東海岸山水前來的遊客,不知做何是觀?說不定要搭的火車會誤點。或者,美好的數日旅行就此壞了印象。

我在小巴上開始發信給民宿主人,告知今天車內的狀況。希望他明天幫忙打點,搬運行李時,特別注意此一狀況。同時另寫一信,告知這群香港友人,明天的小巴大概是何等車身和容量,需要注意行李的堆放。

對多數人來說,這或只是一個尋常的客運搭乘。我卻謹慎地做這些事前聯絡,不只是擔心他們無法順利搭車,主要還是顧及家園形象。如果明天的小巴,能夠平安將他們運抵玉里,讓他們免除交通的不便,一切便圓滿。我很擔心小巴的空間限制,意外地把一切都拖累。

前幾日,他們從台北搭乘自強號到台東,提前訂票都無法買到。只能透過地方旅行社,多給些錢才能平安啟程。若回去還是這樣不便,相信一定徹底失望,再好的山水都要打折扣。

隔天下午,他們傳來簡訊,告知平安搭上火車,可以準時搭飛機了。還稱讚民宿主的人款待和服務,希望很快再帶其他朋友前來。

我方才安心地放下懸念,相信民宿主人也一樣。一件小小的旅行困擾,素昧平生的同胞,在不同的位置,設法解決外來遊客的困擾,為的都只是讓他們對台灣留下美好印象。

霎時間,我對自己家園的最深刻體認,繼續回到人情味濃厚的關鍵。我們有很多設施開發或許不盡如意,乃至落後他國,但大家的善心服務卻是無盡資源,也是這個家園最吸引人的地方。

隨後,我再度發信,寫給池上的導覽志工和民宿主人,同時在我以為對我冷漠的小巴之公司留言,感謝他們的協力幫忙,讓台灣繼續保有一個適合旅行的美名。

桃園援交 外送茶 費洛蒙香水 壯陽藥 援交 援交 台中援交 援交 持久液 xshop.com 台中一夜情 桃園一夜情 外送茶 桃園一夜情 台中外送茶